P71:立地成佛


信仰是人类寻求慰藉的常见方式,所以,信仰在大地上留下了很多精美宏伟的建筑,以彰显信仰的虔诚和庄严。故此,每一个城市,总有推荐参观的寺庙、教堂等景点。


严格上来说,我既不是个无神论者,也不是个虔诚的信教者,我相信世间可能有神,可能有鬼,有很多不能理解的事情,但我也不相信神可以洗涤一个人的罪,称赞一个人的善,因果只是一个人做什么事,得什么命罢了。要说真的相信什么宗教,大约,算是个不合格的天主教信仰者。圣经、佛经、道德经之类的,对我来说,是一本本精心编纂的故事书和金句书。能流传多年,必然有一定道理,但看出什么得着,就是个人的事了。

“酒肉穿肠过,佛祖心中留,世人若学我、如同入魔道。”——济公


济公这句佛偈,世人总是念叨首两句,以便自己在大吃大喝的时候,宽恕感动一下自己,仿若自己已成真佛。其实,后两句才是真话,真佛,需要经过很多劫难,以证心无杂念,才能穿肠留佛,毫无欲念。一般人总是有欲有求的,皆因凡人均是血肉之躯,这并无任何可耻的。只是,世人总喜欢为了私利去歪曲圣贤之语,以满足自己的欲望,达到消弭罪业的快慰罢了。什么是佛?什么是神?什么是极乐世界?统统都是一种化身,是一种世人所追求的舒适的精神境地,所谓的信仰更多是精神上实现解脱,获得从善的力量。而不是天天烧香朝拜,供奉金身财物,口中念叨发财大利的盲目追捧,那不是信仰,是迷信。


不过,信仰的力量能令人爆发出惊人的潜能,看看那些美轮美奂的宗教建筑,无论信不信仰,都值得细心欣赏这些人类智慧和劳动结晶。


摄于台湾阿里山隐龙寺

评论

热度(1)

©小花喵的月台 / Powered by LOFTER